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专栏 >> 正文
大学生常见传染病的预防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23  
  


大学生常见传染病的预防

 传染病历来是危害人体健康、威胁生命和影响国家经济建设、社会稳定的因素之一。传染病对学校的危害尤为突出,学生是传染病多发集体,一旦发生传染病在校园内爆发,造成学校停课,影响将极其严重。因此,做好学校传染病的预防工作非常重要。   

一、传染病预防基本知识  

( 一)什么是传染病  

传染病(communicable diseases)是由病毒、细菌、支原体、螺旋体、真菌等感染人体后产生的有传染性的疾病。  

传染病是常见病、多发病,过去、现在乃至在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都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历史证明,近一个世纪以来,人类在医学上最突出的贡献是传染病得到了有效控制。 但近年来肺结核、病毒性肺炎、流行性出血热的发病率则有所上升;细菌性痢疾、钩端螺旋体病、狂犬病、流行性乙型脑炎、立克次体病等仍屡有发生,很多未注意到或未见到的病毒、细菌、真菌、原虫等所致感染呈现日益增多的趋势;生态平衡破坏、环境污染、人口流动以及开发森林、海洋、太空等人为因素引起病原体扩散和出现众多的未知病原体感染;更为重要的是我国人民的卫生习惯和健康行为尚未普遍建立,传染病防治仍然是当前预防疾病和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  

(二)传染病的基本特征  

1、具有特异的病原体  

传染病的种类很多,每种传染病都有特异病原体。
(阅读次数: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上一篇:家庭急救须知   下一篇:冬至养生歌
[收藏] [推荐]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关于校医院就诊携带校园卡...
·烟台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暂...
·居民安全用药提示第三期经...
·居民安全用药提示第二期用...
·居民安全用药提示第一期:用...
  相关文章
·结核病防治宣教核心信息
·中东呼吸综合征可防可控,...
·春季常见呼吸道传染病防治知识
·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判断标准
·家庭急救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