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动态 >> 正文
居民安全用药提示第三期经期用药需谨慎注射液口服危害大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04  
  


居民安全用药提示第三期:经期用药需谨慎注射液口服危害大

  注射剂是“精华”也可以口服?鼻炎可以长期使用滴鼻液?肚子不舒服就服胃动力药?这些用药误区,严重危害了我们的身体健康!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0日讯(记者 佟明彪)近日,中国经济网记者再次从中国药学会获悉,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指导、中国药学会主办的“全国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经过网友的积极参与,目前已收到32.09万份公众有效答卷。根据网友的答题情况,中国药学会安全用药科普传播专家已精心编写了两期公众十大用药误区并对外发布,相关知识点发布后,公众参与热情进一步高涨,答题人数大幅上升,同时,专家根据现阶段答题情况,重新梳理发现了很多错误率较高的安全用药误区和值得注意的现象

  一、女性经期要当心,几种药物要远离 

  适龄女性每个月都有那么几天不方便,这时大家通常会注意调整饮食和作息,但是对用药安全往往有所忽略。很多网友不了解女性在经期不能使用哪些药物。据媒体报道,一女士在经期不慎手臂挫伤,自行涂用红花油几天后,伤痛缓解但月经量却比以往明显增多,经期也延长了。医生诊断月经过多引起了缺铁性贫血,与她经期使用红花油有关。

  专家指出,女性在月经期间用药时,一定要考虑月经时期特殊的生理特点,要注意有些药物是不能应用或慎用的。某些抗凝血药,如阿司匹林、华法林、肝素等,可引起月经过多甚至大出血;活血化瘀类中药,可扩张血管,加速血液流动,会造成月经量过多;泻下药,如硫酸镁、硫酸钠(芒硝),下泻作用剧烈,可引起反射性盆腔充血,使月经量增多;性激素类药,如雄激素能导致月经减少或停经,孕激素可导致阴道不规则出血;直接用于阴道的局部用药,如治疗阴道炎的洗液,栓剂、泡腾片剂,应暂停应用。因在月经期间子宫粘膜充血,宫颈口松弛,阴道有积血,非常适于细菌繁殖,此时阴道局部用药,会导致细菌逆行侵犯子宫腔及子宫内膜。

  专家提示,月经期是女性的特殊时期,女性在这一时期内免疫力低下,身体极易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尤其在服药方面,更应谨慎,以免对身体带来更大的危害。但经期用药也不能一概而论,全部停止。必要时还需咨询医生及药师,做到权衡利弊,科学度过特殊生理期。


  
(阅读次数: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上一篇:烟台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 烟台市人民政府令第130号   下一篇:居民安全用药提示第二期用药误区细盘点
[收藏] [推荐]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