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动态 >> 正文
居民安全用药提示第三期经期用药需谨慎注射液口服危害大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04  
  

  冬季是风湿病的高发季节,因贴膏药过敏的患者非常多见,患者发现症状应及时到医院,特别是过敏体质的人群,更应该多加注意。  

   

  四、注射、口服分清楚,随意乱用反伤身   

  有些人认为,注射剂药物比口服药纯,都是精华,肌肉和血管里都能打进去,吃下去肯定没有问题。于是,便把针瓶敲开当“补药”吃;还有的孩子打针怕疼,家长就把针剂药物让孩子口服。这种服药方式,非但不能起到治疗效果,反而有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据媒体报道,一位患有慢性胆囊炎、胆石症的病人,曾经静脉滴注抗生素和硫酸镁消炎和缓解疼痛症状。该病患胆囊炎再次发作时,将未用完的两支硫酸镁敲开喝下,虽然疼痛减轻,但半天内却腹泻了十多次。医生诊断她的腹泻是由于口服了硫酸镁注射液引起的。  

  专家指出,注射剂可以不经过胃肠道吸收过程直接进入血液循环,迅速发挥治疗作用,特别是对于急、重病人的抢救作用较快。药物是否制成注射剂型,是药物本身性状决定的,注射液绝大多数不能口服。一是有些药物成分容易被胃酸和消化酶分解破坏,若口服则会降低药效,影响治疗。二是有的药物成分对肠胃有刺激性,口服会引起恶心、呕吐,甚至腹痛和腹泻等严重的胃肠道反应或过敏反应,如制成注射剂就可避免产生这些弊病。另外,还有的药物由于给药途径不同,治疗的病症不同。如:硫酸镁注射液用于抗惊厥、镇静,口服则用于泻下。随意改变药物的使用方式,就会对身体造成损害。  

  五、滴鼻液有方法,长期使用危害大   

  春秋季节更替,是过敏性鼻炎患者最痛苦的时节,鼻塞、头晕、头痛等症状直接影响患者工作与生活。尤其是慢性鼻炎有长期鼻塞症状,反复不愈,有些患者就会经常使用滴鼻剂或喷雾剂来缓解鼻炎症状,但长期使用此类药物反而会引发药物性鼻炎影响健康。据媒体报道,某年轻男士有鼻塞症状,每晚睡前都要滴几滴“滴鼻净”,持续了半年。近日他发现“滴鼻净”不管用了,就诊时,医生告诉他因乱用滴鼻剂,已使慢性鼻炎转为药物性鼻炎。  

  专家指出,常用的滴鼻剂从功用上来说主要有三种,一是血管收缩剂:最常用是麻黄素类的滴鼻液,这类药主要起收缩黏膜血管的作用,能在短期内消除鼻黏膜充血肿胀、解除鼻塞。二是激素类的滴鼻剂:常用的如内舒拿喷雾剂,该类药有明显的抗炎、抗过敏和抗水肿作用,可促使病变的鼻黏膜恢复至正常。三是鼻黏膜润滑剂:常用的有复方薄荷油,石蜡油等,能促进黏膜润滑,保持鼻腔的湿润,对于干燥性鼻炎有一定治疗作用。
(阅读次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上一篇:烟台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 烟台市人民政府令第130号   下一篇:居民安全用药提示第二期用药误区细盘点
[收藏] [推荐]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