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动态 >> 正文
居民安全用药提示第一期:用药十大误区能致命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04  
  

 

  数据说:润喉片种类繁多,许多人在K歌、长时间讲话后都愿意含服几片,甚至一些人服用润喉片上瘾。39.16%的网友不了解咽炎含片的正确服用方法。  

  专家释疑:润喉片也是药物,有一定毒副作用。如清凉的薄荷有收缩口腔黏膜血管、减轻炎症水肿和疼痛的功效,但口咽并无炎症也经常含服的话,口腔黏膜血管因经常收缩,易致干燥破损,形成口腔溃疡。大部分中药制的润喉片含有冰片,冰片能清热解毒、抗菌消炎止痛,但易造成滑胎、流产,孕妇在服用润喉片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此外,润喉片通常还含有碘,虽然有良好的抗菌作用,但对口腔黏膜的刺激性也大,长期使用可能导致菌群失调耳诱发口腔溃疡。  

  温馨提示:润喉片正确的服用方法是将药片放于舌根部,尽量贴近咽喉含服,不应咀嚼或吞咽,含药片时少说话。含完药片后30分钟内,最好不要吃东西、饮水和漱口。  

  5、小小创可贴,乱用竟致命。  

  案例:据湖北日报报道,一个农民在地里干活时脚被碎玻璃划伤,他用水冲洗了一下并用创可贴包住伤口,一个周后伤口疼痛减轻,但全身不适,坐立不安,张口吃力。去医院就诊后发现感染了“破伤风”,病情危重,经过抢救才保住了生命。  

  专家释疑:出血较多的伤口不宜用创可贴,而应及时去医院治疗;小而深的伤口容易遗留异物和被细菌污染,尤其较易感染破伤风杆菌等厌氧菌,再贴上创可贴,会加重感染;动物咬伤、蜇伤时,切忌使用创可贴,以免毒汁和病菌在伤口内蓄积或扩散;各种皮肤疖肿不能使用创口贴,因为创可贴的吸水性及透气性较差,不利于脓液的吸收和引流,反而易滋生细菌。此外,已发生感染的伤口,较重或创面较宽的皮肤擦伤、烧伤和烫伤的创面,皮肤病创面等,均不宜使用创可贴。  

  温馨提示:使用创可贴前应检查创伤面是否遗留玻璃屑、泥土等污物。如有污物,需先用清水或0.9%氯化钠溶液冲洗干净。创可贴要一日更换1次,以防感染  

  6、“药驾”赛“酒驾”,忽视危害大。  

  数据说:奥地利科学家柯?瓦格涅尔研究过9000起交通事故,其中16%证实是服药后干扰驾车所致;据美国科学家的调查,酒驾(乙醇测试阳性)导致车祸事故率为18%。
(阅读次数: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上一篇:居民安全用药提示第二期用药误区细盘点   下一篇:安全用药常识
[收藏] [推荐]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