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动态 >> 正文
居民安全用药提示第一期:用药十大误区能致命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04  
  

  专家释疑:错误的服药方式不仅直接影响药效发挥,还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药片除含有主药外,还含有崩解剂等辅料,所以药片在胃中会逐渐崩解、溶解、吸收,而起到治疗作用。因此,服用一般药片可整片吞咽,不需要嚼碎。但一些特殊的药物嚼碎后才能更好地发挥效能。例如:治疗胃酸过多和溃疡病的复方氢氧化铝片等,嚼碎后进入胃中可很快使氢氧化铝等药物在胃壁上形成一层保护膜,从而减轻食物和胃酸对胃壁溃疡的刺激;又如酵母片,因为含有较多黏性物质,如不嚼碎会在胃内形成黏性团块,影响药物吸收,所以应嚼碎服用。另外,高血压患者在血压突然增高时(低压在100mmHg以上),可立即取1片硝苯地平嚼碎后含在舌下,能起到迅速降压的作用。

 

  有些病人或小孩嫌胶囊剂不易吞服,于是干脆把胶囊打开,将其中的药粉倒出来冲水服用,其实可能造成格伤害。有些刺激性的药粉,没有胶囊保护,可能灼伤口腔与食道;有些肠溶型胶囊保护药物免遭胃酸的破坏,到肠道以后药物才被吸收发挥治疗。  

  9、用水服药需注意,多喝少喝有讲究。  

  调查显示:哪些药物服用后应多喝水,哪些应该少喝甚至不喝水,50.8%的网友不能准确答出。  

  专家提示:一般的口服片剂用150-200毫升水送服即可。用水太多会稀释胃液,加速胃排空,反而不利于药物的吸收。但一些特殊药物,为减弱其毒性,避免对器官特别是对肾赃的损伤,或出于治疗的需要,要求服用药物后每日必须饮水2000毫升以上。比如:在服用抗痛风药后,应大量饮水(一日应2000-2500毫升),以降低黄嘌呤结石及肾内尿酸沉积的风险;服用排尿结石的药后,也须大量饮水,保持一日尿量2500~3000毫升,以冲洗尿道,稀释尿液,降低尿液中盐类的浓度和尿盐沉淀的机会。  

  另外也有药物服用后,需要少饮水甚至短时不饮水。比如:氢氧化铝凝胶、硫糖铝、胶体果胶铋这些保护胃黏膜药,在服用前后半小时内,不宜喝水,否则影响药效;复方甘草合剂、止咳糖浆、川贝止咳露这些镇咳药,服药后也不宜马上进水,以免降低药效。  

  10、靠药调经期,身体危害大。  

  案例:不少女性习惯根据最近的工作、学业情况,服用药物调整“大姨妈”的来去时间。  

  专家释疑:服用激素虽可推迟月经来潮,但也可能打乱机体内的内分泌规律,引起内分泌失调,特别是经常用药物来改变周期,会导致月经紊乱。此外,推迟的月经一般经量较多,持续时间稍长,也对身体不利。
(阅读次数: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上一篇:居民安全用药提示第二期用药误区细盘点   下一篇:安全用药常识
[收藏] [推荐]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