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动态 >> 正文
居民安全用药提示第一期:用药十大误区能致命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04  
  

 

  2、乱服止痛药,严重可致死亡  

  案例:美剧《House M.D(豪斯医生)》的主角医生豪斯在剧中就因大量服用止痛药(维柯丁)而导致成瘾。据媒体报道,美国著名影星史泰龙的儿子,就被怀疑在手术后大量服用止痛药导致身亡。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统计,2009年,美国用止痛药过量致死总人数达到15597。  

  专家释疑:遇到疼痛后立即吃止痛药,易掩盖疾病本身的症状,延误针对病因的治疗。另外,长期服用阿片类止痛药可能导致药物依赖。过量服用止痛药还可能对心血管系统,及肝、肾功能造成损害。因此,在遇到某些不知原因的疼痛时,要积极就医查找病因,切不可盲目依赖止痛药。  

  温馨提示:服用止痛药须遵医嘱,把握适度原则。每次服用止痛药的时间最好不超过三天,服用时若出现不良反应,应立即停药并求医。  

  3、服用过量,维生素变毒药。  

  数据说:维生素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的药品和保健食品,许多人每天都会服用大量的维生素。35.64%的网友不了解维生素一般的服用方法。  

  专家释疑:人体对维生素的需求是有定量,过量摄入会中毒。比如,人体摄入过量的维生素A可引起的中毒综合征,导致烦躁、头痛、呕吐、皮肤瘙痒、视物不清、肝脏肿大。婴幼儿服用维生素A,如一次剂量超过30万国际单位,可引起急性中毒,长期服用5万-10万国际单位6个月左右可发生慢性中毒。除维生素A外,维生素D过量会造成多脏器点状钙化和多尿;维生素E过多会导致出血倾向。“水能载舟,也能覆舟”,维生素也不能盲目服用。  

  温馨提示:不空腹服用维生素。服用维生素因人而异,应“适合”并“适度”。如感冒病人可适当补充维生素C;经常喝酒的人可适当补充维生素B6,可作为预防脂肪肝的辅助成分;喜欢运动的人可适当补充维生素B1和维生素C,以补充由于出汗过多的消耗;生长发育期的儿童,因机体易缺乏日常膳食中含量很少的维生素D,可适当补充一些。  

  4、润喉片勿当零食,长期口含反伤喉。
(阅读次数:

共6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上一篇:居民安全用药提示第二期用药误区细盘点   下一篇:安全用药常识
[收藏] [推荐]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