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动态 >> 正文
居民安全用药提示第二期用药误区细盘点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04  
  

 

二、青霉素类要记牢,口服皮试少不了  

当我们在医院注射青霉素类药物时,往往需要做皮试。但是通过其他给药途径的青霉素药物需要皮试吗?据烟台晚报报道,一患者牙痛,自行口服2粒阿莫西林胶囊,服药10分钟后突然出现全身发痒、心慌、呼吸困难等过敏症状,经过急救脱离危险,经询问才知道,原来该患者有青霉素过敏史,而阿莫西林是青霉素类的抗菌药,因而产生了过敏反应。  

专家强调:根据《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规定,青霉素类药物无论是采用肌注、点滴还是口服给药途径,用药前必须先做青霉素皮肤试验。过敏性休克一旦发生,应立即停药,患者平卧以利脑部血液供应,并注意保暖。个人一般不具备处理过敏性休克的能力,出现反应须尽早就医。医生要立即给患者注射肾上腺素,并给予吸氧、应用升压药、肾上腺皮质激素等抗休克治疗。  

就诊时一定要主动告知医生是否有青霉素过敏史,若有青霉素过敏史或有青霉素皮肤试验呈阳性者禁用。专家建议,青霉素皮试为阳性的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选用其他替代药物。  

三、服药姿势讲究大,姿势不对疗效差  

大部分患者服药时,比较注意药物剂量和服药次数,但很少有人知道服药姿势的不同也会影响药效的发挥。部分网友对不同姿势引起药效的差别不清楚。  

专家指出:一般而言,对于大多数口服剂型的药物,服用时最好采用直立或端坐姿势。这样的姿势服药,可使药物顺利通过食管进入胃肠道。卧病在床的患者,如果仰卧吞服片剂或胶囊,一则药物有可能会贴附于食管壁,刺激食管黏膜,引起炎症和溃疡,二则药物可能延迟进入胃肠道,也将会影响疗效。因此,患者最好自己或在他人帮助下,采取坐位服药,并随后稍做轻微活动再卧床休息。  

有些药物必须采取直立姿势服用。如治疗骨质疏松的双膦盐酸类(阿仑膦酸钠等),可引起食管炎、糜烂、溃疡。为将药尽快送至胃部,必须以直立姿势服用,同时在服药之后仍须保持上身直立半小时以上,同时饮水200ML以上。  

缓解心绞痛的硝酸甘油舌下含片,若患者站立含服,可能因产生直立性低血压,头部一时缺血而昏倒,因此最好采取半卧位含药。这种姿势能使回心血量减少,利于心绞痛较快缓解,又可避免引起低血压的危险。还有些药物,如哌唑嗪、特拉唑嗪等用于降血压时,易发生直立性低血压,首次给药或加大剂量时,应坐位服药后立即躺卧。服用起效快的安眠药(如咪达唑仑、唑吡坦等),应在临睡时坐位服药后躺下,以免发生意外。  

四、阿司匹林双刃剑,过量乱服有危害
(阅读次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上一篇:居民安全用药提示第三期经期用药需谨慎注射液口服危害大   下一篇:居民安全用药提示第一期:用药十大误区能致命
[收藏] [推荐]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