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动态 >> 正文
居民安全用药提示第二期用药误区细盘点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04  
  

 

有着100多年历史的阿司匹林除了作为解热镇痛抗炎药外,还可用于预防和治疗某些心血管疾病。近些年,网上流传阿司匹林还可预防癌症,用于心脏病急救的功效,俨然成为一种“神奇万能药”。然而,许多网友不了解过量服用阿司匹林也会造成严重的不良反应,危害自身健康。据中新网报道,一名七旬老翁老梁因患脑梗塞,一直服用小剂量的阿司匹林以防“脑中风”,有天当老人觉得有些头晕以为中风要发作时,想到阿司匹林能减少血管堵塞,误认为“吃得越多,血管越通畅”,于是在几分钟内连续服下上百片“阿司匹林”,险些丧命。  

专家提示:虽说阿司匹林能有效地防治心脑血管疾病,但有几类人不宜服用:如患有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的病人服用阿司匹林可导致出血或穿孔;部分哮喘患者在服用阿司匹林后可出现荨麻疹、喉头水肿、哮喘大发作等过敏反应;孕妇在怀孕三个月内服用,可引起胎儿异常;长期服用,可致分娩延期,并引起出血危险,在分娩前2~3周应禁用。阿司匹林有抑制血小板聚集的功能,但长期过量服用,也有可能损伤胃肠道黏膜,导致溃疡、出血或穿孔,严重者可导致酸碱平衡失调甚至危及生命。  

五、光敏药物需警惕,晒太阳可能致病  

夏天日照强烈,许多人在经过太阳暴晒后会引发过敏反应,引起这种过敏反应的原因很多,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由于服用药物导致的。潇湘晨报曾经报道:一位70多岁的老人在服用常见的降脂药阿托伐他汀后,就“见不得光”了,一晒太阳,全身凡是裸露在外的皮肤都布满了大大小小的红疹子。后经询问医生确诊为药物光敏反应。  

专家指出:有些药物服用后,在光照刺激下,可引起人体过敏,这类药物叫光敏药物。药物致光敏反应的主要表现有:在光照皮肤处出现红斑、水肿,同时伴有瘙痒、灼痛或出现色素沉着,重者可有水疱,水疱溃破后可形成溃疡或糜烂。  

许多光敏药物都是常用药,比如喹诺酮类抗菌药,是光毒性发生率比较高的一类,代表药物有左氧氟沙星、环丙沙星、洛美沙星。四环素、氯霉素、维生素A这些药物也会引发光敏反应。此外,部分抗结核药、心血管类药、抗抑郁类药、利尿降压药、消化系统药、磺脲类降糖药、降压药,以及含雌激素、孕激素的口服避孕药等也会引起光敏反应。  

专家同时提示:预防光敏反应首先要做到在使用光敏药物期间及停药后至少5天内,不要晒太阳,避免接触阳光或紫外线。其次,在使用该类药物时,如外出应注意皮肤防护。涂擦防晒霜,撑遮阳伞。如出现皮疹后应立即停药,及时到皮肤科就诊。药物的光敏作用一年四季均可发生,特别是在夏季进行野外作业,外出游玩时更应警惕药物光毒性。建议有光敏反应史的人应慎用光敏药物,看病时应告诉医生,尽量不用该类药物。另外,在用药前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是否为光敏药物。  

六、胰岛素使用有讲究,储存不当变无效
(阅读次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上一篇:居民安全用药提示第三期经期用药需谨慎注射液口服危害大   下一篇:居民安全用药提示第一期:用药十大误区能致命
[收藏] [推荐]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