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动态 >> 正文
居民安全用药提示第二期用药误区细盘点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04  
  

 

短效口服避孕药是通过模拟体内的激素变化,抑制排卵而达到避孕的效果。从月经来潮当天算起的第5天开始服药,每天晚上服1片,连续服22天,可避孕1个月。人们对短效避孕药需要连续服药感到担忧,主要集中在对生育功能影响和药物蓄积两方面。目前,短效口服避孕药中的雌、孕激素的含量很低,人体很快就能代谢掉。此外,短效口服避孕药经过长期研究发现,没有致畸的相关报道,且代谢迅速,一般停药次月就可以怀孕,至今没有发现影响子代生长与发育的证据。  

当然,也不是所有女性都可以使用短效避孕药:乳腺癌,宫颈癌,血栓、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肝脏肿瘤,肝炎等患者禁用。如果随着服药产生的身体不适持续存在,应当尽早就医,更换药物或者采用其它避孕方式。此外,长期服用避孕药应该适当补充叶酸,维生素C及B族维生素。  

药学专家提醒:服用短效避孕药必须养成准确、按时、按量服用的良好习惯,不可随意改变或延长服药时间。不要漏服、迟服,发现漏服应于次日补服,否则易造成不规则出血或避孕失败。服用避孕药期间应当每年进行体检,在体检过程中向医师说明正在服用避孕药。此外,口服避孕药不能针对性传播疾病产生保护,这种情况下安全套则是更为适宜的避孕方式。  

十、中药煎煮学问多,煎煮不当出差错  

一些老年人或慢性病患者,平时习惯通过服用中药治疗疾病,如今,很多医院都可以为病人代煎中药,然而有不少患者,特别是老年人还是喜欢自己煎煮中药。由于家里没有煎中药的器具,很多网友会选择用不锈钢等金属器具煎煮中药;有不少网友从医院或药店买来中药饮片后,在煎煮之前嫌其“脏”,为了除去上面的污垢、尘土等物,会选择反复用水淘洗;多数网友以为中药煎煮越浓,煎煮时间越长,有效成分就越多。  

专家指出:首先煎药器具的选用,以砂锅为好,此外,也可选用搪瓷锅、不锈钢锅或玻璃器皿。但是不能使用铁锅、黄铜锅、铝锅。因金属元素容易与中药里的成分发生化学反应,使疗效降低,甚至产生毒副作用。其次,煎药的加水量在第一次煎煮时水超过药材表面3-5厘米,第二次煎煮时以超过药材表面3厘米为准。对于煎药的温度,一般是在未沸腾前用强火(武火),至煮沸后再改用弱火(文火),保持在微沸状态,这样有利于有效成分的煎出。同时,煎煮时间主要根据药物和疾病的性质而定,一般汤剂煎煮2次能够煎出所含成分的80%左右,所以煎药的次数以2次或3次为宜。一般中药第一煎以沸腾开始计算需要20-30分钟,第二煎30-40分钟。  

一般药物可同时入煎,但部分药物因其性质、性能及临床用途不同,所需煎煮时间不同。有的还需作特殊处理,甚至同一药物因煎煮时间不同,其性能与临床应用也会发生变化。先煎:入汤剂时,有效成分不易煎出的药应先煎一定时间后,再纳入其余药物同煎。后下:含挥发性有效成分,久煎易挥发失效的药物,或有效成分不耐煎煮,久煎容易破坏的药,入汤剂时,宜后下微煎。不必入煎(如大黄、番泻叶用于泻下通便)。包煎:有些中药有毛可能对咽喉有刺激性,有些细小、质轻的中药如蒲黄等容易漂浮水面不便煎煮,或者有些含淀粉、黏液质较多的中药直接入水煎煮,则易糊锅(如车前子),入汤剂时都应用纱布包裹入煎煮。另煎:部分贵重药材与他药同用时,入汤剂时宜另煎取汁,再与其他的煎液兑服,以免煎出的有效成分被其他药的药渣吸附,造成贵重药材的浪费。烊化:胶类药材(如阿胶等)与他药同煎,容易粘锅、熬焦,或粘附于其他药渣上,既造成浪费,又影响其他药材有效成分的溶出,因此应单独烊化(将胶类药物放入水中或已煎好的药液中加热融化)兑服。冲服:入水即化的药(如芒硝等)、液体类药(如蜂蜜、饴糖等)及羚羊角、沉香等加水磨取的药汁,不宜入煎,应直接用开水或药汁冲服。
(阅读次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上一篇:居民安全用药提示第三期经期用药需谨慎注射液口服危害大   下一篇:居民安全用药提示第一期:用药十大误区能致命
[收藏] [推荐]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