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动态 >> 正文
居民安全用药提示第二期用药误区细盘点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04  
  

 

专家还强调:现代医学证实,山楂对妇女子宫有收缩作用,如果孕妇大量食用含山楂成分健胃消食药物,可刺激子宫收缩,甚至导致流产。因此对于健胃消食药物,孕妇应谨慎服用。  

八、药物骤停危害大,服药疗程遵医嘱  

多数网友认为当病情得到控制,症状得到缓解时就可以停止服药。专家特别指出:很多公众都知道药物长期服用会增加不良反应的发生率,所以一些患者在病症缓解后就骤然停止服药。但某些药物在长期服用时骤然停药,可能引起原有疾病的复发或“反跳”,甚至发生意外,严重者可造成死亡。服用药物是否能直接停服,应遵从医嘱,在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减量或停服,避免直接骤然停药,以免产生严重后果。  

如降压药,如果当血压降至正常后突然停药,血压可在短时间内大幅度上升,甚至超过治疗前的水平,出现头晕、头痛、视力模糊等高血压危象症状。还有降糖药,如果突然中断用药,可使病人的血糖骤升,甚至出现酮症酸中毒昏迷。另外,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如泼尼松、地塞米松等,长期服药突然停药或者减量过快时,可使病情出现“反跳”现象,或者发生感染、创伤、出血等,诱发肾上腺危象,甚至发生意外导致死亡。  

专家强调:慢性乙肝患者在服用核苷类药物抗乙肝病毒治疗时(如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等)时要遵守长期服用的原则。在服药过程中如果突然停药,可能发生肝病的急性加重,甚至发生肝衰竭。所以,服用此类药物的患者,一定不能擅自停药,要定期进行医学监护,选择药物或更改治疗方案或停药都应在专科医生的指导和监护下进行。另外,结核病的治疗也需要较长程的联合化疗,即使是公认的短程化疗也需要6个月的疗程,中途不得随意停药。这类药物应该遵循“联合、规律、全程、适量”的用药原则,以提高治疗效果,减少治疗失败,减少耐药性的产生,从而减少复发。不规范的抗结核治疗可能引起耐药结核和全身播散型结核,给治疗带来困难。长期服用精神类药物和镇静催眠药物也不能擅自骤然停用,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逐渐停药、换药或更改治疗方案。  

九、正确分辨避孕药,明确种类更有效  

据新华网报道,2009年联合国经济社会局统计,全球约有1亿妇女在使用口服避孕药。专家指出,受制于传统观念影响,很多人往往对避孕药的相关知识羞于主动了解,盲目的长期、大量服用,导致药效降低,甚至出现严重的不良后果。  

避孕药可分为长效、短效、紧急三种,长效避孕药每次服用可避孕1月左右,不须每日服药。但这类药物激素含量大,副反应较多,且在体内会有一定蓄积作用。建议停药6个月再考虑怀孕。  

紧急避孕药是一种补救性质的避孕药物,仅适用于女性进行了无防护性生活或其他避孕方式失败(如避孕套意外破裂)等情况别无他法时使用,可在事后72小时内服用以避免意外怀孕,但使用越晚效果越差。目前市售大部分紧急避孕药的主要成分为大量孕激素,使用一次所摄入的激素量,与8天常规短效口服避孕药中的含量相当。大剂量激素容易造成女性内分泌紊乱,月经周期改变,长期服用对身体伤害很大。而且药物紧急避孕只能对本次无保护性生活起作用,不是吃完后72小时内都有效。如果在服药期间又有性生活,必须采取避孕措施,否则仍有妊娠的可能。
(阅读次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上一篇:居民安全用药提示第三期经期用药需谨慎注射液口服危害大   下一篇:居民安全用药提示第一期:用药十大误区能致命
[收藏] [推荐]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