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专栏 >> 正文
春季常见呼吸道传染病防治知识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11  
  


春季常见呼吸道传染病防治知识 

  春季是各种流感、结核病、流脑、风疹、麻疹、水痘、手足口病和流行性腮腺炎等常见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不同的呼吸道传染病有不同的临床表现。一般起病急,有发热症状。

 流感:一般表现为发病急,有发热、乏力、头痛及全身酸痛等明显的全身中毒症状,咳嗽、流涕等呼吸道症状轻。

      麻疹:症状有发热、咳嗽、流涕、眼结膜充血,口腔粘膜有麻疹粘膜斑及皮肤出现斑丘疹。

      水痘:全身症状轻微,皮肤粘膜分批出现迅速发展的斑疹、丘疹、疱疹与痂皮。

      风疹:临床特点为低热、皮疹和耳后、枕部淋巴结肿大,全身症状轻。

      流脑:主要表现为突发高烧、剧烈头痛、频繁呕吐、皮肤粘膜瘀斑、烦躁不安,可出现颈项强直、神志障碍及抽搐等。

      流行性腮腺炎:以腮腺急性肿胀、疼痛并伴有发热和全身不适为特征。

      肺结核:是一种慢性传染病,主要表现发热、盗汗、全身不适及咳嗽、咳痰、咯血、胸痛、呼吸困难等。

      防治对策:

      1、接种疫苗。在传染病流行季节,可通过接种疫苗达到有效的预防效果,如流感、麻疹等。
(阅读次数:

[1] [2] 下一页

上一篇:中东呼吸综合征可防可控,市民不必恐慌   下一篇: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判断标准
[收藏] [推荐]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关于校医院就诊携带校园卡...
·烟台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暂...
·居民安全用药提示第三期经...
·居民安全用药提示第二期用...
·居民安全用药提示第一期:用...
  相关文章
·结核病防治宣教核心信息
·中东呼吸综合征可防可控,...
·春季常见呼吸道传染病防治知识
·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判断标准
·家庭急救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