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专栏 >> 正文
中东呼吸综合征可防可控,市民不必恐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17  
  


中东呼吸综合征可防可控,市民不必恐慌

528日,我国出现首例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疑似病例。这一消息引起国内广泛关注。这种综合征究竟是何来历,应该如何防范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烟台市疾控中心。

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自2012年下半年开始,沙特阿拉伯最先开始零星出现患有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并伴随肾功能衰竭的病人,病原体检测显示这些患者均染有一种新病毒。它与人们熟知的非典病毒同属冠状病毒,但类型不同,其传染性弱于非典病毒。此后,约旦、卡塔尔、阿联酋、突尼斯乃至法国、德国、英国、美国、韩国先后发现该病确诊病例。典型病例常呈现发热、咳嗽和气短等症状,在检查中经常发现肺炎表现。胃肠道症状,如腹泻等也有报道。重症病例可导致呼吸衰竭,部分病例可出现器官衰竭,尤其是肾衰竭和感染性休克。病死率大约为27%

依据已知的研究结果,这种病毒的源头宿主是中东地区的单峰骆驼。曾有沙特人为其饲养的患病骆驼的鼻孔抹药施治后染病死亡。该患者所感染的病毒与患病骆驼和骆驼棚内空气样本中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在基因片段方面完全一致。

需要说明的是这种病毒在患病骆驼周围的空气中存在时间较短,该病毒能否通过空气传播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加以证实。目前已知情况是虽然很多感染该病毒者没有直接接触过骆驼,但他们要么在患病前去过中东旅行,要么与去中东旅行的患者有过密切接触。

针对这种新型冠状病毒,目前尚无特效药和疫苗。在个体防护方面,专家建议赴中东旅行者要避免与患病骆驼接触;进入骆驼棚、相关农场或市场的人要在事前事后洗手;骆驼奶要加热饮用,骆驼肉也要烹饪熟再吃。在旅途期间或旅行归国后如出现明显急性呼吸道疾病,并伴有发热和咳嗽(严重到足以干扰一般的日常活动),应立刻就医。

 中东呼吸道综合征流行以来,市疾控中心高度警惕,密切关注,严防严控。一方面严把疫情输入关,市疾控中心一直与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密切合作,进行中东呼吸道综合征、埃博拉出血热等传染病输入病例监测管理,各口岸对入境人员进行健康监测,一旦发现发热、咳嗽、气短等呼吸系统症状人员立即相应处理措施。另一方面加强医院不明原因肺炎监测,对医务人员进行相关培训,提高医生发现病例的警觉性,对符合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定义的病例及时报告,采取进一步排查措施。在与病例密切接触的家人和医护人员中可以发生有限的人传人,但病毒发生大规模暴发流行的可能性不大,请广大市民不必过度担忧。
(阅读次数:

[1] [2] 下一页

上一篇:结核病防治宣教核心信息   下一篇:春季常见呼吸道传染病防治知识
[收藏] [推荐]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关于校医院就诊携带校园卡...
·烟台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暂...
·居民安全用药提示第三期经...
·居民安全用药提示第二期用...
·居民安全用药提示第一期:用...
  相关文章
·结核病防治宣教核心信息
·中东呼吸综合征可防可控,...
·春季常见呼吸道传染病防治知识
·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判断标准
·家庭急救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