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专栏 >> 正文
大学生常见传染病的预防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23  
  

 病原体分为病毒、衣原体、立克次体、支原体、细菌、螺旋体、真菌、原虫和蠕虫等。 例如,引起流行性感冒的病原体是流感病毒,引起细菌性痢疾的病原体是痢疾杆菌。

 

2、具有传染性    

染病患者或健康带菌者排出的病原体,经过一定的传播途径进入健康人体内,引起相同的疾病,称为传染性。 各种传染病都具有传染性。传染性的强弱与病原体的毒性、数量、传播途径及人体的免疫力有关。  

3、具有流行性    

在一定的条件下,传染病可在人群中蔓延,引起不同程度的流行。根据流行过程的强度和广度,可分为散发、暴发、流行、大流行。 散发是指某种传染病在一个单位或某地区的人群中散在发生,并在维持常年一般发病率水平。 若一个单位或某地区的某种传染病的发病率显著超过该病的发病率水平,称为流行。 若在一定的时间内某种传染病在一个地区迅速蔓延,甚至涉及全国,超出国界、洲界,称为大流行。短时间内的某单位或某个地区,出现大量同类病人,其传染源及传染途径相同,则称为暴发流行。    

4、具有季节性    

某些传染病的传播受气候条件或媒介昆虫的生活习惯影响,因而表现在一定季节内发病率升高,如呼吸道传染病多在冬春季发病,肠道传染病多在夏秋季发病。  

5
(阅读次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上一篇:家庭急救须知   下一篇:冬至养生歌
[收藏] [推荐]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关于校医院就诊携带校园卡...
·烟台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暂...
·居民安全用药提示第三期经...
·居民安全用药提示第二期用...
·居民安全用药提示第一期:用...
  相关文章
·结核病防治宣教核心信息
·中东呼吸综合征可防可控,...
·春季常见呼吸道传染病防治知识
·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判断标准
·家庭急救须知